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发布 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应用

2016-10-25 18:15: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 王礼林)福建省发改委今天正式向社会发布了《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并对该《办法》作了专业解读。据悉,该《办法》结合我省实际,对政务数据采集处理、登记汇聚、共享服务和开放开发等提出具体要求,目的在于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应用,加快发展我省大数据产业。重点从规范数据管理职责等六个方面对政务数据管理和应用进行了规范。

  据介绍,这是为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数字福建”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政策,以及加强政务数据集中统筹管理、创新数据利用服务新模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透明度、提升治理和服务水平而出台的一项管理举措。

  在总体思路上,坚持政务数据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纳入资产管理的理念,遵循统筹管理、充分利用、鼓励开发、安全可控的原则;明确政务数据资源统筹管理机构;通过建设统一的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实现数据的集中管理和统一交换;推动政务数据向社会开放共享,增强数据的公共服务能力,实现数据资产增值。

  《办法》重点从规范数据管理职责、规范数据技术支撑、规范政务数据采集、规范数据汇聚共享、规范数据开放开发、规范数据质量安全等六个方面对政务数据管理和应用进行了规范。

  该《办法》的主要亮点有:作为省级政务数据管理规章,在政务数据采集、共享、应用、开放和开发方面作了有益探索,是一项打破“信息孤岛”,创新数据管理制度,释放数据资源价值的改革新举措;推动小数据向大数据汇聚,借助大数据开展社会治理,提升公共服务;加快大数据形成机制,为我省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支撑;开放政务数据资源,有助于增强政府公信力和透明度,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具体体现。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