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峡两岸合唱节迈入第九届 艺术架虹桥牵连两岸情缘

2016-09-10 01:1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邱陵)9日晚上,在福州长乐人民会堂,“金钟之星”艺术团慰问演出拉开第九届海峡两岸合唱节的序幕。

  跨入第九个年头的海峡合唱节,代表了当今中国合唱艺术的发展水平。九年来,“天籁之音”架起虹桥跨越海峡,激荡在两岸民众心间,不仅打造成一项顶尖的文化盛事,更是一次传递亲情的同歌,还是一个闪亮的文化交流品牌。

  文化盛事:堪称全国合唱艺术水准大检阅

  福州市是全国合唱基础较好的城市之一,激情广场大家唱品牌就是从福州走向全国。而在台湾,也有良好的大众合唱基础。

  那么,两岸联办合唱节,逐渐被提上议事日程,并迅速得到落实。

  2008年1月,在福州市委、市政府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著名作曲家徐沛东以及台湾著名音乐人郭孟雍的共同倡导下,“海峡两岸合唱节”应运而生,每隔一年,在榕台两地轮流举办。

  2008年10月,首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在福州成功举办,两岸23支优秀合唱团参加比赛。4支台湾合唱团登台亮相后,无论是演出服饰还是演唱风格,都让习惯了大陆传统合唱风格的观众眼睛为之一亮,由衷赞叹:“原来合唱歌曲还可以这样唱!”

  就在第一届海峡两岸合唱节闭幕式颁奖仪式上,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福州“中国音协合唱基地”牌匾。这是中国音协首次授予一座城市“合唱基地”的牌匾。

  2009年11月,“相约台中”第二届海峡两岸合唱节首次入岛在台中举行,福州“激情广场大家唱”首次走进宝岛台湾,以特有的方式与台湾民众共唱“和谐之声”。

  台湾合唱交流协会理事杨明慧认为,合唱节从参赛歌曲的选择到作品编排、舞台表现形式等都非常有创意,让人耳目一新。

  历届合唱节都由来自海峡两岸的著名音乐家担任评委,代表了该品牌艺术活动的水平,堪称全国合唱艺术水准的大检阅,使海峡两岸合唱节成为海峡两岸专业性最强、最为权威的合唱艺术活动。

  传递亲情:系列文化活动超越合唱节本身

  “是爱把希望打开,让我们真情相待。将我的真心放在你手中,手牵着手永不分开……”在第四届海峡两岸合唱节闭幕式晚会上,当郭孟雍创作的《是爱把希望打开》响起时,全场手拉着手,同声高歌。

  两岸合唱节正如这首主题歌那般,有着温暖的色调,传递着爱和友谊。

  首届合唱节期间,台北艺术家合唱团的艺术家们来到于山九日台音乐厅,为福州市数百名激情广场合唱团的骨干们上了一堂排练课。全体团员全身心投入,不厌其烦地配合指挥的演示要领,从音准、语言、情感表达、肢体动作等各个方面,向激情广场合唱爱好者展示合唱技巧,分享音乐魅力。

  第二届两岸合唱节期间,大陆合唱团成员主动奉献爱心,为台湾“8•8”水灾灾民踊跃捐款。整场音乐会募集到4.5万元人民币,款项全部转交给台湾慈济基金会统筹使用。

  合唱节包含赛事活动、专家合唱排练公开课、结对子“心连心”联谊、下基层的“送欢乐”活动等,这一系列文化活动超越了合唱节本身,形成以海峡两岸合唱节为载体的交流盛会,做到以歌为媒,增进了两岸同根、同族、同源的血脉亲情。

  歌声是最美的语言。不少台湾同胞说,海峡两岸说一样的话,唱一样的歌,有着共同的传统文化,就像兄弟姐妹一样。

  交流品牌:呈现三特、三新、三性等显著特点

  历经八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已经成为两岸人民文化交流的又一品牌。

  合唱节呈现三大显著特点:“三特”,即时代特征、海峡特色、民族特点;“三新”,即新构思、新形式、新展示;“三性”,即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努力以积极的主题、恢弘的场面、独特的构思、新颖的形式,展现海峡两岸灿烂的艺术之花。

  合唱节是近年来起点较高、规模最大、参与面最广、人数最多的两岸合唱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是海峡两岸专业性最强的合唱比赛展演活动,是一次中华民族团结的大合唱和以合唱节为载体的民间交流盛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每次举办合唱节,都吸引了两岸众多媒体争相报道,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据了解,第九届合唱节将历时4天,组织“金钟之星”艺术团慰问演出、开幕式音乐会、合唱展演交流活动、主题讲座、合唱团队“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两岸一家亲”合唱团联谊活动、闭幕式音乐会等七项子活动,两岸17支合唱团队近900人参与其中。

  未来,福州市将发挥对台文化交流的区位优势,继续推动“海峡两岸合唱节”走得更远、飞得更高,让文化交流的花朵更加鲜艳灿烂,香飘两岸。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