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东升街道对接下岗失业人员 “幸福工程”关爱困难户

2015-03-06 18:57:49  作者:陈聪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6日讯(记者 陈聪文)每逢新春佳节,慰问已成常态,形式比较单一。大多为送钱送物,缺少“精神帮扶”和“技术帮扶”,然而今年春节期间仓山区东升街道计生办结合实际,创新形式,积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送岗位”活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针对这一情况,街道计生分管、计生协会长黄秀泉书记部署慰问工作时要求,在送慰问物品时,要送就送群众急需紧缺的。同时要立足长远,实实在在帮助困难群众寻找脱贫致富的发展路子才是重点,毕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时的物资补助只能暂解燃眉之急,要想永远脱贫脱困,关键还是在于寻求发展的道路。

  因此,街道计生办积极与民政、劳动等各部门沟通,收集适合大龄人员的就业岗位、适合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创业培训信息,在慰问走访时一并带去,希望能在给他们送去慰问金、慰问品的同时也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再创业。

  家住东南社区的李菡是此次活动中成功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协议的第一人。李菡公婆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小孩年幼,李菡常年在家照料公婆,靠丈夫一人打零工维持家庭生活。

  “以前也有人给介绍过工作,但都是白天正常时间上班的,没法走的开。这次给介绍的工作是夜班电话调度,晚上老公在家照顾公婆和孩子,我可以去上班,而且工作地点刚好离家也不远。”李菡对计生干部说。

  截至2月15日,东升街道共慰问失独家庭4户,计生低保户21户,计生低保边缘户15户,收集各类就业信息16条,实现就业人员与用人单位成功对接7人。

  “幸福工程”带来的幸福生活

  除了解决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 东升街道还开展“幸福工程”关爱困难户行动。

  唐秀俤今年62岁,家住仓山区东升街道东山苑3-203,谈起计生协会的“幸福工程”项目,她开心的笑起来说,“虽然钱不多,但实实在在解决了困难。”

  据了解,唐秀俤早年丧偶,靠着低保金维持家庭经济辛辛苦苦把独生子拉扯大。2009年儿子结婚生子后,这个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儿子儿媳因为家庭经济的原因时常争吵,最终离婚收场。孙子年幼,加上家里没有一分存款,多年的艰辛让唐秀俤心灰意冷,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就在唐秀俤一筹莫展,为生计发愁时,2014年6月,仓山区计生协开展新一轮“幸福工程”项目帮扶贫困母亲。这个消息传到社区,唐秀俤高兴的一夜没睡,第二天,她就主动登门把家里的困难和迫切愿望告诉了社区计生工作人员,并填写了“幸福工程受助母亲资助款申请表”。

  每户10000元的“幸福工程”款数额不多,如何让有限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成了摆在街道计生干部面前的最大难题。考虑到几位贫困母亲普遍文化程度低、又无技术又缺乏资金,依托大型公司或企业,让项目户以“幸福工程”资金参股分红的形式对他们来说比较实用。全盘考虑并严格筛选之后,东升街道计生协选择福建国柱混凝土有限公司,以“政府+企业+贫困计生母亲”模式,将8户“幸福工程”资助款共计8万元注资该公司,每季度给几位贫困母亲分红,年终根据企业盈利情况再分花红。

  半年多来,唐秀俤已经收到公司发放的两次分红,用她自己的话说, “幸福工程” 不仅改善了生活,还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的关爱。每年,街道党工委政府领导、区和街道计生协都会带着年货来慰问;去年还为他们每个家庭投了一份意外伤害保险。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