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胞可名正言顺在我市干“个体”
2006-04-18 19:56: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工商部门纷纷为台湾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开绿色通道

       台胞郑金源先生心中的一块石头最近落了地:他原来以大陆亲戚名义在长乐注册的“豪品涮涮锅”,已名正言顺地改到自己名下,他从此可以安安心心继续开店了。据悉,郑先生是第一个到工商部门为自己干“个体”恢复本来面目的台湾居民。到目前为止,已有5个台湾居民个体工商户在鼓楼、台江、长乐、连江扎根。

      台湾涮涮锅(火锅)源于日本,风靡于台湾,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是台湾家喻户晓的一种美食。2003年5月,祖籍台湾省台北县的台胞郑金源先生将其特色小吃从台湾引进长乐,在吴航街道郑和路投资了一家名为“豪品涮涮锅”的火锅店,当时由于政策受限,他不能以自己身份进行工商注册登记,只好借助其大陆亲戚的名字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几年来,该店以独特的配方和鲜美的口昧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生意越做越红火。但郑先生心中有点忐忑不安:自己不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法定投资人,万一出现闪失引发经济纠纷咋办?

      长乐市工商局城关工商所听说这一情况后,积极主动与郑先生联系,向他介绍福州在全国率先开放台湾居民申办个体户的信息,宣传工商部门对台湾居民在福州申办个体工商户的优惠政策,并耐心解答登记注册相关问题,引导其按台胞身份注册登记该店。该工商所向郑先生许下全程代办工商营业执照的承诺,并于近日通过长乐市工商局绿色通道为他办好了所有手续。郑先生十分感激,特意向该工商所送去了一面锦旗。

      据了解,现在我市已有鼓楼、晋安、马尾、福清、长乐等多个县(市)区工商局为台湾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开辟了绿色通道,其他县(市)区工商局也将在近期开辟。市工商局外资分局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台湾居民只须提交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和内地公安部门核发的台胞复印件(二证均随带原料核对或公证部门公证的文书原件)等,到辖区县(市)区工商局即可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无需经过外资主管部门审批。工商部门接到申请后,将派专人指导,为他们先行办理,全程跟踪服务。材料齐全的,5个工作日内可以办妥,最快的当天就可领取执照。台湾居民原来以亲朋好友名义办理执照的,也可注销掉原有执照后重新申办,注销和申办可以同时进行,手续同样非常简便。

      市领导表示,第八届海交会期间,我市将向首批在福州的台湾个体工商户授牌。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通讯员  江青龙)

【责任编辑:冯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